澳門地區域名註冊流程簡介

擬註冊.mo、.com.mo、.net.mo、.org.mo、.edu.mo、.公司.mo、.網絡.mo、.組織.mo、.教育.mo、.澳門、.公司.澳門、.網絡.澳門、.組 織.澳門及.教育.澳門域名的客戶,請按以下流程提出申請(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實體的其他澳門域名註冊申請, 則請向行政公職局提出)。

顧客於進行域名註冊前必須先於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網頁開設一個域名登記帳號,待域名登記帳號啟用後便可進行澳門地區域名註冊申請。這個步驟是為了讓申請者能更輕易管理其域名及註冊申請(詳情請參閱 "註冊域名登記帳號" 一節)。

註冊域名登記帳號

  1. 在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網頁的右上角,點擊 "註冊帳號" ,請細閱註冊規條後按 "同意" 繼續。
  2. 在對應的欄位填上申請者資料 ("*"為必須填寫欄目)。完成後按 "註冊" 。
  3. 隨後,一封題為 "確認域名登記帳號"的通知書便會發送到您所登記之電郵信箱。
  4. 檢查您的電郵信箱,點擊通知書上的 "確認帳號鏈結" 以啟動您的帳號。與此同時,您將會收到一封題為 "域名登記帳號已成功建立"的電郵通知書,表示您的登記帳號已正式啟用並可申請註冊澳門地區域名。

域名註冊

  1. 在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網頁的右上角,點擊 "登入" ,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並輸入"確認號碼"之後,按"登入"。(如未有使用者帳號,請參閱 “註冊域名登記帳號”以取得一個免費的帳號。)
  2. 在 "域名管理" 中選擇 "註冊域名"。
  3. 在 “檢查域名的可用性” 頁面輸入欲註冊的域名後,按“檢查”,以確定域名是否可被註冊。如顯示 “此域名可申請註冊”,請按“下一步”。請於 “登記註冊域名資料” 頁面填寫各項資料。聯絡人資料可在相應的下拉式清單中選取並重複使用 。
  4. 如資料成功提交,將進入 “成功申請” 頁面。按 “上載附件” 可上載機構最近一年之證明文件,按 “完成” 代表你的域名申請資料已被保存。請於八日內提交域名註冊所需文件, (部份文件要求提交紙張或電子形式的域名註冊文件,如簽署的確認聲明書[ DOC | PDF ]及委託代理授權書[ DOC | PDF ]( 如 貴機構委託代理辦理域名登記手續),可先上載副本以方便審理工作,隨後必須遞交紙張或電子形式的域名註冊文件,詳情可參閱 "申請註冊域名需要提交的證明文件")。以電子形式提交者,須具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現行法例規定的合格電子簽名。
  5. 稍後,一封題為 "接獲域名註冊申請" 的通知書將會發送到您所登記之電郵信箱內,要求您遞交域名註冊申請所需文件、簽署的確認聲明書[ DOC | PDF ]及委託代理授權書[ DOC | PDF ] 之紙張或電子形式的文件(如 貴機構委託代理辦理域名登記手續,請提交委託代理授權書正本或電子形式的文件)及簽署者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本中心於收到所有需要的文件後便會處理有關申請。以電子形式提交者,須具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現行法例規定的合格電子簽名。
  6. 若域名註冊申請符合規則的相關條件,一封題為 "請繳交域名申請費用" 的通知書將會發送到您所登記之電郵信箱內,要求您遞交域名註冊費用。若在電郵發出的八日內仍未收到申請費用,有關申請將被取消,而不作出任何通知。請準備一張抬頭寫上"郵電局 " 的支票或匯票,每一域名之註冊費用為 澳門元貳佰元正($200.00),另外,對於海外銀行發出的支票或匯票,申請者需另加銀行手續費(以銀行收費決定為準),申請者 亦可使用網上付款或到辦公處以現金付款。
  7. 如域名申請被接納,一封題為 "域名註冊申請已獲接納" 的通知書將會發送到您所登記之電郵信箱內。

域名續期

  1. 在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網頁的右上角,點擊 "登入" , 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並輸入"確認號碼"之後,按 "登入" 。(若您的域名在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前登記,使用者名稱則為您所持有的域名。例如:您的域名為 ABC.COM.MO,則使用者名稱為ABC.COM.MO,密碼和舊有之密碼相同。 如已忘記帳戶名稱,請與本中心職員聯絡,如已忘記密碼,請查閱 "重設域名註冊帳號密碼"。
  2. 成功登入後,在 "域名管理" 中選擇 "我的域名"。
  3. 選取需要續期之域名並按 "續期" 。
  4. 域名註冊期限為期三年(相關費用則按年收取)並可以相同的期限續期。 輸入"驗證碼"並按"遞交"以完成網上續期程序。
  5. 網上續期提交成功之後,將進入 "提交成功" 頁面。
  6. 如需要網上付款,請點擊"申請線上付費",將進入"申請使用電子付款系統",點擊"是",待人工審核後,一封題為"域名續期申請-線上付款" 的通知書將會發送到您所登記之電郵信箱內,並會開通"我的續期申請"內的"付款"按鈕,開通後請點擊"付款"按鈕進行網上付費。(詳情可參閱 "電子繳費流程簡介")
  7. 如親身前往本中心支付現金、支票,請點擊"完成"按鈕。並請準備一張抬頭寫上 "郵電局" 的支票或匯票,每一域名之續期費用為 澳門元貳佰元正($200.00),另外,對於海外銀行發出的支票或匯票,申請者需另加銀行手續費(以銀行收費決定為準) 或到辦公處以現金付款。
  8. 如已提交續期費用,請點擊"完成"按鈕。
  9. 如域名續期申請被接納,一封題為 "域名續期申請已完成" 的通知書將會發送到您所登記之電郵信箱。

重設域名註冊帳號密碼

  1. 在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網頁的右上角,點擊 "登入" ,按 "忘記密碼";
  2. 請於重設密碼頁面填上 "帳號" 和 "驗證碼" 後按 "遞交";與此同時,一封題為 "密碼重設申請" 的電郵將會發送到您所登記之電郵信箱。
  3. 請查看您的電郵信箱,並點擊該電郵所載之激活連結。其後,請再次查看您的電郵信箱,您將經由第二封電郵收到一個臨時密碼,臨時密碼只作暫時性登入,登入後請立即更改密碼以便日後使用。
  4. 最後,您將收到一封題為 “密碼更改通知” 的郵件以確認密碼已被成功更改。

最後更新:09/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