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 IPv6說明

“.mo”域名已於 2014年6月正式獲得互聯網號碼分配當局(IANA)批准使用IPv6地址。

http://www.iana.org/domains/root/db/mo.html

公眾現時已可以訪問澳門互聯網資訊中心(MONIC)的IPv6網頁及相關域名設備。


一. 關於MONIC設置IPv6

Q1 如何於MONIC後台設置 IPv6域名主機(Host)及域名伺服器(DNS)?

A1 MONIC 後台系統已全面支援IPv6格式,客戶可於域名伺服器填入支援IPv6 格式的主機名稱,若客戶並沒有域名伺服器,客戶亦可於後台域名主機直接輸入主機名稱及IPv6格式的IP地址。待系統同步後,域名即可連結到相對的IP地址。

設定域名伺服器:

登入→域名管理→我的域名→域名伺服器(DNS) →輸入域名伺服器 →提交(約於5~15分鐘內同步完成)

設定域名主機:

登入→域名管理→我的域名→域名主機(Host)→輸入域名主機名稱及IP地址→提交(約於5~15分鐘內同步完成)


Q2 是否將設有IPv6的伺服器IP地址設置於MONIC後台,一般民眾就能正確瀏覽到?

A2 是的,如同IPv4設定一樣,AAAA紀錄可以直接指向IPv6地址。 例: 於monic.mo設置域名主機www及其IPv6地址2001:f90:2:8::5(MONIC主頁),待系統同步後,公眾於瀏覽器輸入www.monic.mo,即可進入MONIC主頁。


Q3 如何知道我的設備是否支援且能設置IPv6?

A3 請聯絡 閣下的設備供應商了解相關設備的支援情況。


Q4 若在同一個域名主機(Host)設定了一個IPv4 地址及 一個IPv6 地址時,一般使用者會取用哪一個IP?

A4: 狀況一:當使用者電腦及網路同時支援IPv4 及 IPv6時,並沒有做任何額外設定時,使用者電腦會預設優先取用IPv6 地址。

     狀況二:當使用者電腦及網路只支援IPv4並不支援IPv6時,使用者電腦則只會取用IPv4地址,IPv6地址會被忽略。

     狀況三:當使用者電腦及網路同時支援IPv4 及 IPv6時,但有自行設定優先取用IPv4時,使用者電腦會預設優先取用IPv4地址。


二. 關於IPv6

Q1 什麼是IP地址?

A1 在Internet上,互聯網協議地址是用作識別網絡中位置的地址,其簡稱為IP地址,主要分為IPv4與IPv6地址兩大類。


Q2 什麼是IPv4和IPv6?

A2 互聯網上所使用的互聯網協議分為第四版及第六版。第四版稱為IPv4,其地址長度為32個位元,用“.”分成四段,用10進制表示(例如191.123.1.98)。但由於互聯網的發展,IPv4地址供應明顯不足,於是IETF(互聯網工程任務組)制定了第六版的互聯網協議,稱為IPv6。IPv6地址長度比IPv4地址長,為128位元,用“:”分段及用16進制表示(例如3ffe:0507:0001::1)。


Q3 IPv6的主要優點為何?

A3 • 更多的地址空間:IPv4中規定IP地址長度為32個位元,即有232個地址;而IPv6的IP地址長度為128個位元,即有2128個地址。

    • 更高的安全性:在使用IPv6的網絡中,使用者可以對網絡層的資料進行加密並對IP地址進行檢驗,這增強了網絡安全。


Q4 我要到哪裡取得IPv6地址?

A4 一般商業或個人用戶,請向您相關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洽詢。

 

最後更新:27/07/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