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 IPv6说明

“.mo”域名已于 2014年6月正式获得互联网号码分配当局(IANA)批准使用IPv6地址。

http://www.iana.org/domains/root/db/mo.html

公众现时已可以访问澳门互联网资讯中心(MONIC)的IPv6网页及相关域名设备。


一. 关于MONIC设置IPv6

Q1 如何于MONIC后台设置 IPv6域名主机(Host)及域名服务器(DNS)?

A1 MONIC 后台系统已全面支持IPv6格式,客户可于域名服务器填入支持IPv6 格式的主机名,若客户并没有域名服务器,客户亦可于后台域名主机直接输入主机名及IPv6格式的IP地址。待系统同步后,域名即可连结到相对的IP地址。

设定域名服务器:

登入→域名管理→我的域名→域名服务器(DNS) →输入域名服务器 →提交(约于5~15分钟内同步完成)

设定域名主机:

登入→域名管理→我的域名→域名主机(Host)→输入域名主机名及IP地址→提交(约于5~15分钟内同步完成)


Q2 是否将设有IPv6的服务器IP地址设置于MONIC后台,一般民众就能正确浏览到?

A2 是的,如同IPv4设定一样,AAAA纪录可以直接指向IPv6地址。 例: 于monic.mo设置域名主机www及其IPv6地址2001:f90:2:8::5(MONIC主页),待系统同步后,公众于浏览器输入www.monic.mo,即可进入MONIC主页。


Q3 如何知道我的设备是否支持且能设置IPv6?

A3 请联络 阁下的设备供货商了解相关设备的支持情况。


Q4 若在同一个域名主机(Host)设定了一个IPv4 地址及 一个IPv6 地址时,一般用户会取用哪一个IP?

A4 状况一:当用户计算机及网络同时支持IPv4 及 IPv6时,并没有做任何额外设定时,用户计算机会默认优先取用IPv6 地址。

     狀況二:当用户计算机及网络只支持IPv4并不支持IPv6时,用户计算机则只会取用IPv4地址,IPv6地址会被忽略。

     狀況三:当用户计算机及网络同时支持IPv4 及 IPv6时,但有自行设定优先取用IPv4时,用户计算机会默认优先取用IPv4地址。


二. 关于IPv6

Q1 什么是IP地址?

A1 在Internet上,互联网协议地址是用作识别网络中位置的地址,其简称为IP地址,主要分为IPv4与IPv6地址两大类。


Q2 什么是IPv4和IPv6?

A2 互联网上所使用的互联网协议分为第四版及第六版。第四版称为IPv4,其地址长度为32个位,用“.”分成四段,用10进制表示(例如191.123.1.98)。但由于互联网的发展,IPv4地址供应明显不足,于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制定了第六版的互联网协议,称为IPv6。IPv6地址长度比IPv4地址长,为128位,用“:”分段及用16进制表示(例如3ffe:0507:0001::1)。


Q3 IPv6的主要优点为何?

A3 • 更多的地址空间:IPv4中规定IP地址长度为32个位,即有232个地址;而IPv6的IP地址长度为128个位,即有2128个地址。

    • 更高的安全性:在使用IPv6的网络中,使用者可以对网络层的数据进行加密并对IP地址进行检验,这增强了网络安全。


Q4 我要到哪里取得IPv6地址?

A4 一般商业或个人用户,请向您相关的互联网服务供货商(ISP)洽询。

 

最后更新:27/07/2015